2015-01-07

紀錄漫畫 - 工廠-柯式印刷再版

紀錄漫畫 - 工廠 - 柯氏印刷再版
Graphic documentary "Factory" offset version

作品內容
創作者- 楊鈺琦介紹
楊鈺琦訪談
作者部落格
購買方式(或者滑到本文最下方)











 

顏色

一般彩色書藉使用offset的四色印刷製作(CMYK藍紅黃黑),原理是把所有顏色拆成這四色 所構成的精細網點,藉由網點的交疊去呈現出想要的色彩,若把四色印刷的書貼近眼睛去看,會看到細小的網點,四色印刷的優點是可以呈現多重的色彩,缺點則是 無法呈現所有的顏色,顏色的飽滿度也會比專色低。

慢工的首刷書採用絹印,絹版事實上也是網版,但因圖案並非網點,而是向量圖形,所以上墨後是平均而飽滿的墨色。因此這次工廠offset的印刷,我們選擇使用單一的pantone專色去印制,一來呈現沒有網點較飽滿的墨色,二來是選擇呈現一個四色無法做到的顏色。

調色中
與Pantone色票對色中,紙張也會影響顯色
就算是機器也要不停地用人工仔細的校對顏色

絹印版本鈺琦選擇了兩種低調而優雅的灰藍和粉橘,offset版本我們想呈現出世界工廠裡冰天雪地飢寒交迫的感覺,因此最後選定了一個輕微帶綠的水藍色(你可以想像Tiffiny的顏色)。





用紙與封面

內頁紙張一反絹印版光滑的象牙紙,offset版使用了較有手感的漫畫紙,雖然比較吸墨,但目的希望在冰冷的氛圍和手感的溫暖中取得平衡。

封面採用較粗糙的鄉村紙,希望呈現雪一般的厚重質感,金色的專色印刷在鄉村紙上不會那麼的閃亮,但卻低調的顯露出一絲工業的冷洌感。最精彩的部份在於使用燙 白工藝的雪花,白色凹陷的雪花印在白色的紙上,是一個要用手去感受的質感,希望這個質感能夠完美的呈現出這本要用心去看透的漫畫。



其它

封底仍舊用了兩個孩子與玩具的插圖,他們是故事裡沒有出現的人物,象徵著這個故事裡所隱藏的另一個世界--消費者的世界。


因為文字不多,中英法三種語言在offset版中合併在同一本中,僅有文字的內文旁加了一個翻譯頁,鈺琦也用心的為這頁另外畫了一個非常細緻的工廠圖框。說明故事背景的跋也同時收錄的三種語言,而封面則有中英和中法兩種因應不同的市場。

裝訂依舊為車縫,可以完整平開也不用擔心脫頁。

 

絹印和offset的差異:

許多人詢問絹印版和offset版的差別,幸好差別一看就知道,不然我現在已經切腹了,但在此還是為廣大讀者解說一下
1. 絹印的墨層厚而亮,圖像較立體。
2. 內頁的顏色不同。
3. 尺寸是offset版要大一點(絹印:16x23, offset : 18x26)
4. 封面用紙和設計不同,內頁用紙不同。
5. 絹印版三語分別各為一版,offset三語併一版,有中英和中法兩種封面。
6. 機印的售價差不多是絹印的1/3,比較平民。
7. 為印刷工藝的原因絹印時把手稿的掃描檔轉成向量線條,而offset用的是手稿掃描的點陣檔。手工印刷會有各種線條上的疏漏、套色的不完全精準或者泛墨等“手感度”,而offset會較精準的呈現出原稿的線條和細節。

絹印版封面
絹印中文版內頁
絹印英法文版內頁

後註

其實機印版的出現早於我的預期,本來希望先把少量的資金先投入於新書的版稅和絹印成本中,但一來是其它新書的進度不如預期,二來是許多出國的機會但我手上已沒有工廠絹印版可以推廣,因此決定提前製作工廠的offset版本。有人問我為什麼放棄手工了,在這裡我要解釋一下,手工+機印是慢工一開始就定下的目標,因為作者和出版社花上無數的時間製作,最希望的還這個故事被更多人看見。絹印版本讓它能有一個能歷時的收藏性,而更重要的是你們對絹印版的支持才讓我們換來讓這本好書能更大量存在的成本。


以上關於印刷和版本的說明,是想告訴讀者,即使是用機器印刷的版本,我們也用盡了心思。機印版本實在難賣又難賺錢,但再說一次,我們好希望這本書被更多人看見。


---------------------------------------------------------------------------------------------------------------------

如果你希望購買這本書,請參考以下方式:

Where to buy "Factory" offset version :

所有通路全部以統一訂價80HKD/320TWD銷售,實體書店有樣書,網購需增加運費

網路購買Order by internet:

台灣各大網路書店
出版社直購 Website of Slowork Publishing

實體書店 Bookstore:

台灣各大通路均有售

香港 Hong Kong
KUBRICK

澳門Macao
邊度有書,有音樂

法國巴黎 Paris, France
Un regard modern
Le monte en l'air

比利時布魯塞爾 Brussels, Belgium
Filigranes

波蘭華沙 Warsaw, Poland
Tarab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