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二部與法國總理有關的政治紀錄漫畫+紀錄片介紹


大家是否覺得政治人物高高在上,政治話題生硬難嚥? 法國人是出了名的愛談政治,諷刺性政治漫畫甚至可以每週出刊專門的報紙,深度報導式的漫畫也少不了! 今天想要介紹最近出來的兩個和法國總理有關的政治紀錄作品,大家看看這樣的形式是否會讓平日不想碰政治的人感到多一點興趣呢?

一、紀錄漫畫Désintégration瓦解

漫畫家Recht Robin2012年得知好友Angotti Matthieu進入當時法國第一總理Jean-Marc Ayrault的總理府顧問團隊中,便要求他每日記下各項細節,將來能做為創作素材。Angotti Matthieu所參與制定的項目與消弼貧窮有關,團隊中有各行各業的人,他們一步一步的討論出了很有意義的計劃,然而一篇費加洛報的報導胡稱該項計劃將使穆斯林頭巾恢復到校院中,輿論嘩然造成了內部的鬆動和爭執,隨著總理突然被替換掉,所有人失掉了工作,這個計劃所累積的討論也無疾而終。透過這本漫畫,我們有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親歷國家策略規劃的第一線!


書名Désintégration指的是這個團隊、計劃和理念的瓦解,同時當我們提起移民時常會使用intégration(融合)這個字眼,於是它的反義字Désintégration又頗具隱喻了!
 
兩位創作者在20164月完成了龐大筆記的整理,規劃了企劃書並聯繫了Delcourte出版社,該社在極短時間內簽了約並且決定要在17年總統大選的第一輪和第二輪投票之間上市,這個時程讓作者只有11個月的時間能完成這本書。繪者用兩色+黑做出精彩上色,而且是組起來是調淡法國國旗!閱讀本站的漫畫創作者可以多練習這種不一定是全彩的上色方式!

其實筆者還沒有機會買到這本漫畫拜讀,若有讀過的朋友歡迎來稿補充哦!!


更多內頁試閱



二、紀錄片Édouard, mon pote de droite 艾德華,我的右派朋友

 一個不折不扣的左派紀錄片導演從十年前開始跟拍他的高中同學,一個不折不扣的右派政治人物Édouard,今日(2017)馬克宏剛認命的第一總理! 預告片中準備競選Le Havre市市長的Édouard開玩笑的對底下來助選的團隊說:「這位在排我的是我同學,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左派,真的,甚至有環保人士的傾向! 他在拍我,但這部片沒有任何的發行商購買,可能永遠都不會播出,你們不用擔心,我們有協議,只要我喊停他就必須停機,好啦,這就是這傢伙的使用手冊!


劇中除了能看見Édouard競選市長的活動、策略,以及與導演間的政治哲學思辨外,也有他在諾大的副市長辦公室地板上睡覺、與孩子對話、膽戰心驚地打電話和沒選入顧問團的人道歉、練拳擊等這樣的making off。雖然絕稱不上是偉大的紀錄片,但是難得能一窺政治人物工作和私下個性的機會,非常有趣!


在馬克宏宣部Édouard為第一總理後,,這部片的第一部份立刻賣出版權,它現在在法國網路紀錄片播出公司Tënk上映,Tënk有大量的各類紀錄片,只要付費六歐元一個月便能觀賞所有紀錄片,但只給法德瑞三地IP觀看(有種科技叫做VPN),影片也大多是法語或法語字幕。如果你懂法文又喜愛紀錄片,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超棒的網站:https://www.tenk.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